楚門的投資實境秀粉絲專頁

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雜談─康友-F

'

前陣子一位久未連絡的長輩突然捎來電話
簡單寒暄幾句劈頭就問了康友這支股票 
這位長輩主要經營實業為主 會突然跟我提到股票的讓我有點訝異 
而且一問就是這支妖股 



從線圖來看 
若要說大盤這波殺盤的起始點 
由技術分析上來看應該是落在10/03跟10/04 
跌破均線支撐又連三黑K確認跌勢 
但同樣時間康友的表現卻是一路驚驚漲 
直到10/11台股重挫660點這天才出現明顯下跌(約7.7%) 
隔天又是連續開紅一直拉到最高點538元 
接下來一路到10/22 開低然後拉起來碰一下538元 
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 

這種股票通常只會傷到一些經驗不足的操作者 
因為太多跡象顯示他「怪怪的」 
一般稍微有點經驗的投資人都會知道 
甚至不需要有太深的功力 

1.技術面: 
技術分析不能未卜先知 
但是絕對有一些趨吉避凶的效果 
因為這是所有主力作手散戶法人留下的足跡
股海股海,股票市場像大海 
順勢操作絕對比逆勢而為輕鬆 
當整個大盤趨勢改變
手上逆勢單子就該提高警覺 
投機是一種氛圍
很容易被影響 
10/11號大盤重挫跟10/22無預警的異常跳空長黑就是很清楚的警訊
遠遠的有光線逼近,我會先跳開而不是傻傻地站在原地去猜是不是火車

2.消息面:
 一直到10/16號都還有康友的利多新聞 
一直到10/22第一根出來,接著第二根無量跌停 
開始出現董事長賣股的新聞 
(絕對不要相信這些高階經理人不知道處分自己公司股票會發生甚麼事情,騙三歲小孩) 
後面不斷放出利多消息
邀請投資人赴印尼聽法說會…等等 
這些跡象讓人判斷這間公司對於股票操作的積極度比起經營事業可能更為用心。 

3. 股本僅7.8億的公司配合上本夢比的生技股
籌碼集中度又高
炒作型股票的最佳範例
基本上會玩這種股票的人要嘛是高手中的高手
要嘛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因為他「妖」的太光明正大,敢進場就是盈虧自負。 

故事的最後 
原來是這位長輩公司的一位合夥人(又或者是自己不好意思講...) 
聽信了不知道哪來的名牌說這檔會衝到1000塊 400多塊的時候買了25張 
目前帳面價值大概只剩下4成左右 
而且仍然不死心 
還在問現在是不是適合加碼攤平 
我說: 
(1)沒見到爆大量之前絕對不要再把錢投入 
(2)台股有一千多檔股票可以選擇,而且這個賭場一個禮拜營業五天 
(3)現金放在銀行不會咬人 
(4)抄底王只有一個,我是停損王 

這位長輩的本業強,中小型的工程承包商 
1000萬不見頂多痛個幾天 
但對一般小散戶而言這可能又是一篇新的畢業文 
甚至家破人亡,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實力隨意挑戰這種股票 
最後來個勸世文當總結 
若是想走短期操作股票的路 
先懂停損斷尾求生活下去,在求賺錢 
投資是馬拉松不是短程賽跑 
我的方法只會常常讓你賣得太快,出不到最高點 
我自己投資初期也常常很懊惱 
但隨著股市交易進入第十個年頭 
才發現ID來來去去,只有帳戶的數字不會騙人 
能活到最後才是真的贏家 
貪念永遠是股票操作上最需克服的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