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投資實境秀粉絲專頁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十年操作心得(中):一場為自由的戰役

'
延伸閱讀:

每個股海浮沉的人,
初衷都只是為了讓自己過得更好些,
大部分的人從離開學校保護傘後,
就開始渾渾噩噩的一生,
做著不喜歡的工作、度過著不喜歡的人生,
只為了五斗米而折腰,
而這也就是為何我要進入股票市場學習投資的初衷,
一切都是為了自由。


這十年學習股票操作的過程,
大致上分成幾個階段:(1)摸索期、(2)開竅期、(3)穩定期。
大概就是由開始至今的一個學習過程,
接下來會一一介紹每個時期的狀況。


一、摸索期(2008年~2012年)

帶著因為一場運動傷害收到的保險金「9萬塊」
懵懵懂懂踏入股海,
買進的第一檔股票是「2609─陽明海運」
買進的理由非常簡單,電視投顧老師。
所有的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
股票投資也不意外。
上至投顧老師、股友社標的,
下至PTT標的文、親友內線、明牌,
幾乎來者不拒。
我對於金融商品的基礎知識建立也大多在這個階段,
從最初的現股交易、融資融券、權證;
到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期貨、選擇權,包山包海。


從大二開始最初本金9萬塊;
到大三因為選擇權的高槓桿拉到接近50萬;
到入伍前證券戶只剩下一張中鋼跟5000塊‧。
獲取報酬的角度而言這段時間完全白費工夫,
但這段時間的所有交易都變成養分成為內化功夫的一部份。

有幾個地方可以跟大家分享:
1.有限的風險換取無限的可能
我投入股市的金額就是最初這筆9萬塊
這四年期間完全沒有入金(也沒錢入金),
對於最大風險的控制就鎖定了。
我對於一定要有一定的資本才能投入市場這件事情一直不以為然,
用有限的金額獲取無限的報酬,
在不影響本業的情況,才是正確的方式!
其實操作股票很單純,
就是找到正確的方式,然後天天做
剩下就是讓時間去累積,

2.大量持續有系統地模仿與閱讀
這個階段很考驗個人判斷資訊真偽的能力
我這邊提供一個方法參考,
無論要模仿誰的方法都可以,
「不要挑最容易的那個!」
「也不要以報酬率做挑選依據!
嘗試挑選進出邏輯最完整,
跟著做,並且從中尋找問題,
隨著時間拉長,
對於盤勢跟股感才會有真正的幫助。
另外挑選一些國外翻譯的經典之作閱讀,
一開始一定要從經典讀起,
再往其他坊間書籍延伸,
另外一些國際性關於財務金融的期刊若有能力也能多多涉獵,
在研究所期間接觸到一些真正有系統的研究對於我的操作也很有幫助。

二、開竅期(2013年~2015年)

在入伍服替代役期間,
因為是警察役的緣故多值夜勤,
白天時間彈性且充裕,
能把大部分的精神都放在我的股票操作上,
這段時間對於操作邏輯大致定調且收斂,
剩5000元的證券戶到退伍變成20萬,
第一次嘗試到較有感的獲利,
因為前面摸索期的累積跟建構,
讓我對於觀念更為扎實,
從這邊開始才正式把目標由學習改為賺錢

這個時期主要想分享:
1.培養寫交易日誌的習慣
因為當時不方便使用電腦只有手機,
我每天都會用日記本記錄我的每日進出,(就像是現在在粉專紀錄的方式一樣)
包含進出邏輯、當天的重要訊息、盤中的特殊變化、進出點位跟盈虧。
其實透過電腦這些東西省力不少,
建議一定要進行這個動作,
這是幫助我最大的部分。

2.定時閱讀交易日誌
每周檢視、每月檢視、每季檢視,然後每年檢視。
操作股票這件事情就像是經營一間公司,
是一個事業,你可以當副業,但是想賺錢請當作創業,
每年觀察自己的營收變化找出問題點在哪裡,
而且這個動作才能讓你從模仿跳脫出來,走自己的路。

三、穩定期(2015年~至今)

操作的心態更加穩定,
進出停損只是類似機械化的動作,
這段時間開始嘗試到網路論壇(ptt)寫一些文章,
試圖將自己的操作更加具像化:
(1)小戶小心得(全年檢討):
(2)個人操作心法:

另外也開始參加一些實單交易比賽,
當個獎金獵人多賺些外快,
運氣不錯在2016年初參加群益證券舉辦的瘋王策略競賽,
以單月獲利16萬獲得第一名(獎金3萬元)。
























現在也參加一些相關財經網站舉辦的實單交易比賽,
11月底即將結果出爐,
目前進入前三名的機會頗高,
若順利得獎到時再另文分享。


最後用一句我很喜歡的話收尾,
「沒離開賭場之前,我們都只是賭徒。」
若非離開股票市場不再回來
那麽永遠要將風險放在第一順位考量
未來的挑戰才剛剛開始
屬於我的故事仍在延續
終點名為自由
路程的長短由你我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