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投資實境秀粉絲專頁

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每周投資實境紀錄-08.19~08.23

'
一、本周大盤走勢


1.08/16收盤點位10420.89→08/23收盤點位10538.11(上漲117.22點)
2.櫃檯指單周上漲2.40,收138.52
3.本周單日最大漲幅:67.86點(08/19)
4.本周單日最大跌幅:0點


本周走一個弱勢反彈波的延續,
儘管整周沒有一天是收黑,
但是除了8/19有比較像樣的漲幅以外,
其餘四天的漲幅皆相當微弱,
甚至星期三、四、五的漲點皆個位數,
連月線反壓都站不上,很理所當然地可以把它視為一個短線反彈的走法,
這樣的走勢在操作上我僅願意做搶反彈的動作,
若非有充分研究了解的中長期標的,
以短線角度來思考的操作,
我完全沒有意願讓他留倉過周末,
其實線圖會說話,
在這個時間點、這個位階,
市場給予他的信心會完全反應在指數表現上,一目了然
至少我目前為只是沒甚麼信心的。

本周出清了中長期標的華泰,
加上幾檔搶短的標的皆得到不錯的回報,
讓本周績效來到一個生涯新高,
短線操作也來到了9連勝,
心情是頗愉快的,但是倒也沒特別情緒,
因為對我來說這就是必然的結果,就像連續虧損一樣,
反而這樣的盤勢就是參與即可,
沒有甚麼困難度可言
順境時操盤人人皆為股神
逆境時操盤才能顯出真正實力
附上我的五月月報
單月勝率僅12%,虧損22筆,單月虧損約25萬左右
幾乎是兵敗如山倒的狀況下
以紀律維持虧損在可控制範圍內
調整進出頻率跟選股指標敏感度降低減少因為指標失效的負面情況
才讓6月重新站穩腳步、7月獲利延續
進一步有這個8月爆發

每一種操作方式都有自己的優勢跟劣勢
你認為好做的盤可能有另一群人被多空雙八
反之你做不好的盤,也正有人在大殺特殺
因此,
在順境盤大賺特賺,逆境盤持盈保泰
才是長期操作者應該要去思考的問題,
糾結在一筆操作的成敗並無意義。


二、本周獲利:+395,129





三、個人操作:

07/01-08/19
#華泰(多):獲利248,121元
先附上完整操作買進賣出對帳單供參考,完整進出邏輯請往前爬文。















先講結論,這筆操作我自評分數大概就是60分及格而已。
但他確實帶來一些額外的效果,至少多了很多新朋友發現我的粉專XDD
這筆操作的心態上跟我自己做自己的單有些不同,
由於公開的關係,抱單的過程中,老實講壓力滿大的,
盈虧相當赤裸的暴露出來,
還有一些身邊的朋友也因此跟單,
讓他增加了一些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因素,
或許這只是我個人責任感使然,以後還是要調整這種心態。

首先,我的中長期持股並無特別的選股邏輯,
主要的標的來源都是日常生活中,或是最近期新聞資訊讓我產生興趣的公司,
又或者是親朋好友的推薦或是詢問(像高鐵就是),
才會花時間去分析一下他的財報內容,
當然,長期下來會有一些老朋友是比較熟悉的,把握度會比較高(像華泰就是)
也很多就是單純分析不進場,一來可能是賺頭不多、二來可能是了解度還不夠深,
基本上這是我的工作也是興趣,
一方面當作練習,一方面也能賺點外快,一舉兩得。

這次的華泰老實講我的確是賣的稍嫌早了一些,
我個人的目標在設定在18-20塊之間,賣在18塊以上會比較合理,
但也沒差很遠我覺得就不必鑽這個牛角尖,
當初買進就看準他的轉機題材發酵,
並且以「波段」的概念操作,
波段對我的概念,就是股價因為單一事件影響,由價格A走到價格B的過程,
基本上還是屬於中期的操作,觀察週期大概是以月變化或是季變化為主。
就像本次華泰我預估的全年EPS大概在1.5-1.8之間,尤其是第三季的旺季現象,
因此當時就設定出場的時間大概會落在2019Q3,
其餘的細節在華泰專文中也講得相當清楚了。

出場的狀況分成停利或是停損
停損我大致上會以絕對金額先控制最高風險,
這個金額大概設為總預算的5%左右(通常這種中長期標的我會敢買比較多,畢竟熟悉度較高)
其次就是技術面的停損指標,出現絕對負面的訊號我一定先出場再來考慮要不要撿回來。
再來也會設定一些財務指標面的檢視邏輯,
如果跟我的預估不同,一樣先出場。
停利則是同樣設定一個合理價格區間,
進入之後就是以技術面價量的邏輯來操作,
我個人的習慣是「出場目標價再打9折」來作為實際賣出點位,
畢竟我沒辦法精準預測到一個絕對價格,只要吃到魚肚就好,
以上大致上是我的中長期買賣邏輯,供各位參考。

08/19-08/20
#矽創(多):獲利57,368元
08/19開盤亞洲股市全面走強,大盤走到今天總算確立要反彈,選股邏輯目前保持空方思考進場做反彈盤而已。今天挑選到同樣是近期基本面利多個股,打底後突破盤整區間,盤中走勢跟各股放量情況在短線強度上都屬於頗完美的走法,買進後也迅速且穩固的鎖在漲停,我喜歡的走法。08/20早盤開高後先抓164.5為壓力,看走勢第二次挑戰仍不過加上短線上本次大盤反彈大概也快接近滿足點,盤面上許多股票都有遇壓漲不動的狀況,9.08分就決定出掉了,想不到就在第三次的時候突破XD,沒關係就目送他走吧!後續來看目前股價大概還在當初出場的位置盤整,看來會整理一下。

08/22-08/23
#泰碩(多):獲利89,640元
https://udn.com/news/story/7253/4002510
昨晚睡前看到法說會結束後釋放出來的訊息,很多更具體的數字丟出來,這讓泰碩的獲利想像空間更具體化,進一步刺激追價買盤,就知道這樣的股價是留不住了,能買到算賺到。近期主流的散熱族群本來就在我的鎖定名單中,早上開盤看到第一盤開92.6就馬上出手第一筆單,買到5張92.7,我本來預期漲停的速度應該更快一些,第二筆單出手有點快買到93.2,結果遇到隔日沖賣壓有點抖,但是9字頭的價格對應這樣的法說會業績展望應該算相對便宜很多,也很快速的鎖了漲停。睡前簡單做了一點功課,開盤買進到鎖漲停不到30分鐘
08/23還是決定出在最後一盤,這檔我初估有120塊左右的潛力,我自己的習慣是估出目標價後自己在打9折作為實際買賣點位,105~110應該還有機會看到。但近期我個人的看法仍然是偏空,對於短線部位要抱股過周末實在會讓我感到不適,為了選擇愉快的周末心情我還是決定獲利了結出場。我一直滿期待他今天能夠再一根漲停,只能說這檔太飆了,地心引力還是滿強的。


四、未來觀察:

北京對美貨加稅 川普預告將回應陸關稅
本周五晚上中美貿易戰又丟出新的衝擊
道瓊下跌600多點,看來星期一開盤勢必精彩
我個人手中沒有持股固然輕鬆以待
目前盤勢也確是走到一個弱勢反彈的尾端
星期一端看走勢或許可能是一個好的空點
花點時間搜尋一下標的吧~

這兩個大朋友天天打打鬧鬧
一句話就讓全球股市雞飛狗跳
短線操作上只有困難重重
但整體而言我想這樣貿易戰升溫
儘管短期不會影響台灣,甚至受益
但長期下來對於經濟發展仍然不利
各國若是回歸本位主義
對於實質商品貿易需求勢必下降
而這樣的下降或許是現在進行式
已經膨脹到難以控制的經濟泡沫
僅能倚賴降息...等寬鬆政策來給予心肺復甦術
怎麼看都並不覺得長期會是利多
經歷過這樣長期多頭的投資人
很容易就像溫水青蛙一樣失去戒心
我想我應該就是繼續戒慎恐懼
並且好好享受這段多頭尾聲的華麗煙火吧!

4 則留言:

  1. 在你還沒在PTT發華泰標的時就已經追蹤你的專頁了,雖然沒有跟你的單但從你分析的面向和面對交易的心態學到很多,期待看到更多標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但我標的文的產出比較看心情一點@@"
      這可能要看緣份~

      刪除
  2. 關於泰碩,跟楚門大想法一樣,怕周末兩日生事周五最後一刻賣掉,妖精果然打架,還好有出脫,不知未來泰碩是否還有波段可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位階高的個股怕修正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些利多實質無誤
      但股價大概也就是110~120合理
      合理又是我說合理,市場也不見得認為合理
      越接近合理價格股價越難評價
      因此我個人姑且就犧牲掉那段難以評價的尾段不要做

      短線上多頭氣勢不能潰散掉
      若是久攻不上
      可能又是一段盤整期
      等待新的變化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