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投資實境秀粉絲專頁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心法觀念]關於人性這件事(一):買最低?賣最高?

'
PRESSPLAY連結點此

[心法觀念]關於人性這件事(一)
這個專題我一直想跟大家分享,但過去苦苦擠不出時間,剛好今天沒動作,找機會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看法。在經營粉專之前,由於我本身大部分都是自己摸索,一直以來都少與外界同好接觸。在經營粉專之後開始接觸到很多股友,才發現原來很多過去我一直以為很理所當然的觀念,與大眾的想法完全不同,甚至是南轅北轍。後續我會找時間持續連載這些我覺得很有趣的人性觀察點,第一篇就設為公開送給大家,後續就將這個系列專題放入訂閱專案中。

關於買最低、賣最高這件事...

我發現很多散戶朋友對於「錯過買點」、「賣太早」有非常異常的執著,感到扼腕是人之常情,但我發現非常多人完美買賣點已經到達偏執的狀態。就我觀察,這類人到最後會變成一種類似宗教的信仰,開始會進一步的想把這種想法散播給別人,很容易對於別人的進出記錄嗤之以鼻,開始出現「被洗掉」、「出貨」、「主力控盤」....諸如此類的說法。最後演變為「賠錢沒關係,少賺要人命」的不專業但職業的賭徒。

我的看法是...

給各位一個觀念,判斷股價走勢像是瞎子摸象,而我們每個人都是瞎子,每個人摸到的樣子都不盡相同,有人用K線型態、均線去摸,有人用KD指標、MACD去摸;有人用短期變化去摸、有人用長期趨勢去摸;有人用籌碼變化去摸、有人用消息內容去摸。
若是再加入兩個因素:時間與法人人格,事情又變得不一樣了。公司之所以被稱為「法人」,就在於他雖然不具有生命,但某種程度它又具備了身為「人」的特質,公司成長到一個程度之後,面對外在環境的刺激,其實法人會出現自己的個性跟行為,有時候連經營者也無法完全掌握,這就是商業模式有趣的地方。再加上時間這個變因,讓股價走勢的全貌被完全摸出根本是一件完全不可能的事。
到最後你會發現,每個人判斷股價的走勢都憑著自己摸出來的樣子來猜測,能摸出越多長相的人猜對的機率當然相對就高,但那終究還是猜,因為我們都是瞎子而已只能用摸的,永遠無法斷定這隻大象究竟是圓是扁。這個觀念告訴我三件事情:
1.無論你摸得多麼徹底,只要是用猜的就有輸的機率,請隨時做好輸的準備(風險控管)。
2.同檔股票看法與他人不同,有時候只是你們摸到的部位不同(選擇正確且符合自己操作周期的分析方式)。
3.只有放進口袋的獲利才是真正的,其他都不屬於你。(別花時間對帳上損益消失感到懊惱,浪費生命且容易影響操作紀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